close
** 本篇文章是在Google Docs上編輯後發佈 **

感謝Pixnet團隊最近釋出了XML-RPC的功能,讓支援這個協定的第三方工具(像是Windows Live Writer、Google Docs 等)可以直接編輯、發佈文章到Blog上。

我之前發佈文章的順序是:先在文字編輯器上將文字的部份撰寫完畢,該抓圖的地方抓圖。然後將圖片上傳到Pixnet,接著到Pixnet的後台建立新文件,把文字貼上,再把圖片兜進去。

整體的過程不算太難但就是複雜,尤其當圖片一多的時候,文字和圖片結合的部份更是麻煩,每次都得記住每張圖片的URL為何,然後到文章編輯的地方把網址貼進去。

現在能使用Google Docs就方便多了,Google Docs既然標榜著是Web版的文書編輯程式,那麼編輯的功力自然不在話下。文章內插入圖片的簡便度大增,不用再去詳記每張圖片的位址了。加上,Google Docs能上傳Microsoft Office文件、OpenOffice文件和PDF(註: 我目前只有試過Word、Excel,Excel上傳的檔案無法發佈到Blog上)等,我們甚至可以先在這些工具上把文章編輯完後再上傳至Google Docs來發佈。(我沒用過Windows Live Writer,所以不知道Windows Live Writer是否也有相同的功能?)

除了上述最主要的優點外,其他的好處像是圖片空間變大了(我把圖片都放在Pixnet內,現在直接放在Google Docs內)、文件流通性變高了、可以透過Google Docs來管理文件、可下載複本到自己的電腦上....等。

好吧,這也不是沒有缺點,真要挑一些缺點的話,有:沒有可親的小圖片可用(我喜歡的哀號小狐不見了 囧)、文章上傳後無法歸類、上傳的文章時間錯誤(是以Google Docs的主機時間為主?),不過這些都是小毛病啦,還可以接受囉。

以下就是使用Google Docs來編輯、發佈的步驟

首先登入Google Docs,然後建立一份新文件


接著在文件的右上方點選發佈

會看到如下的選項,先點步驟一,進行網站設定


這邊Blog發佈的設定,點選我的伺服器 / 自訂,在API的地方選MetaWeBlog API,URL填入:http://blog.pixnet.net/xmlrpc.php,下方是登入Pixnet的選項,請填入你的帳號和密碼。


好了之後可以測試看看,點一下測試。哈,成功了!

然後就可以開始編輯文章啦,編輯好了以後,再回到發佈的地方,按下張貼至網誌


如果文章有正確發佈,則會顯示發佈日期和時間。


到Pixnet上檢查看看吧!你應該可以看到自己剛剛在Google Docs上編輯的文章了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