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Google Analytics這個分析Blog的工具之外,Google還可以替你量身打造一個自己專屬的搜尋引擎, 搜尋的目標網址等等,全都可以自己設定啦。以Pixnet來說,Pixnet本身並沒有提供站內搜尋,所以交給Google不失為一個好方法(小聲的問:Pixnet有提供內建的全文搜索嗎?還是只是我沒找到而已??囧>)。而且,更重要的是這個自訂頁面,還可以跟Google AdSense結合,提供廣告費用....

相較於Google AdSense和Google Analytics,Google自訂搜尋引擎的建立真的是非常之簡單,填寫一些基本資料、網址以後,就可以得到自己的搜尋頁面啦~

先到Google CSE服務的首頁吧,然後點建立自訂搜尋引擎開始


接著,是基本資訊的填寫,這邊應該沒啥好注意的地方,唯一要注意的,應該搜尋引擎關鍵字那邊,旁邊有個瞭解更多資訊,點下去會不會自爆看看這個關鍵字到底是幹嘛用的


它上面有提到Google會使用關鍵字在搜尋結果中促銷最相關的網頁(阿!?促銷!?跳樓大拍賣嗎....囧),按照促銷這關鍵字的字義來看,這是告訴Google說我想看到什麼樣的頁面資訊嗎?

但是就我來說,如果我目標的是「希望自訂一個只有搜尋我在Pixnet上的部落格」,那麼在下方選擇僅我選取的網站是必要滴,搜尋的結果就以該網站為主,但是我這個部落格的目標是提供一些熱血青年們的電腦資訊,但是我想看到正妹阿,所以在關鍵字上打上了正妹兩個字,這應該會搜尋不到任何東西吧,或者這個關鍵字會影響我公開的自訂搜尋引擎的排名呢?一切一切,都是個謎....想什麼正妹還是乖乖替自己的網站取些貼切的關鍵字吧....Orz


繼續往下拉,就會看到網址設定的地方啦,一樣先點那個藍色小藥丸提示,看看怎麼設定正確的URL先。

原來有四種設定的方式:
  • 單一網頁:直接指明網頁的位置,例如:http://www.mypage.com.tw/mypage.html
  • 整個網站:例如設定http://www.mypage.com.tw/*那個*是必須的
  • 使用萬用字元:可使用*mypage*這樣來表示任何含有mypage的網址(根據字義,我想是網址沒錯,並非內容)
  • 整個網域:例如使用*.mydomain.com,這樣會搜尋mydomain.com下面所有主機,什麼blog.mydomain、album.mydomain.com....等網站都會包含進來
在範例中所描述的網址好像都沒有加上http://,不過我的設定有加,還是可以跑,可能在parse string的時候會濾掉吧!?不過如果你的目標是搜尋整個網域的話,那麼最好還是依照官方的建議吧,別加上http://。設定好了之後下面的服務條款同意欄要打勾喔,下一頁~

好啦,接下來可以看到一個簡單的搜尋測試,打些關鍵字來試試看結果吧(建議多打幾個,也許是網站還沒被index到,並非失敗),如果要寄送電子郵件通知,則勾選下列通知的選項。


好啦,到目前為止你已經建立了自己的搜尋引擎了,回到主畫面來,會看到建立的搜尋引擎名稱。先看看首頁吧,這是人家參觀你搜尋引擎時所看到的頁面。


可是我們要怎麼把這個搜尋引擎放到Blog上呢?好的,請回到主畫面,然後選擇控制台。控制台一進來是基本資料的修改,這邊有些剛剛沒有設定的資料,像是我的搜尋結果要不要放廣告、要不要公開我的網址等等的,請往下拉,看到偏好設定的地方,有個搜尋引擎的曝光率,如果要公開,請點選公開,下方是選擇是否要放置廣告,這部份等等會說明。選好了之後,可以看看下一個選項 - 網站。


在網站這邊可以看到剛剛設定的網址,這邊可以做增刪的動作。除了正向表列之外,我們也可以設定排除的名單,如果Blog是放在什麼廣告很多的地方,可以找出某些關鍵字來排除那些無用的訊息。


接著是外觀與風格,這邊可以打造一個個人化的風格(不過不管怎麼弄,還是擺脫不了濃濃的Google味啦)


接下來就是我們所需要的程式碼啦,這邊有兩個選項,一個是在非Google託管的網站上顯示,一個則是在Google託管的網頁上顯示。如果選擇後者,搜尋的結果會暫時導向一個Google的網頁。為了方便,還是使用Google託管的網頁吧。

到目前為止,真的算是大功告成啦,趕緊放到網頁上吧~



接下來的設定裡,有個賺取收益的地方,這邊可以設定是否要和Google AdSense綁定。不過綁定的時候有兩個選項,一個是開放第三夥伴(Third party?)來存取你的相關設定。這樣設定的好處是,廣告輪播的替換率應該比較高!?但是缺點就是他人會跟你share你的收益,選不選,就看個人啦,選了以後還是可以取消關聯的,點選下方取消此關聯即可。



應該滿多人對Google CSE顯示廣告這地方很有興趣....不過根據我的測試,可以輪播的廣告好像不多,完全要看你使用的關鍵字而定,某些關鍵字是不會跳出廣告的, 一定要滿足某些暗黑的條件才可以...的樣子(不知道,繼續嘗試中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