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簡單來說,就是類似 iPhoto 的圖庫資料庫,不過檔案大小會比 iPhoto 的圖庫略小,而且支援編目的合併與分支。

下面是官方說明:

Lightroom 會使用編目追蹤檔案位置及記憶相關資訊。編目就像是包含了相片記錄的資料庫。這筆記錄儲存於編目中,包含了預視資訊、指出相片在電腦上所在位置的連結、描述相片的中繼資料,以及套用於「編輯相片」模組的編輯指示等資料。評等相片、增加中繼資料與關鍵字標籤、將相片組織為集合,或從編目移除相片時 (甚至是原始相片檔案離線時),設定都會儲存於編目中。

有了這一切資訊,Lightroom 即可讓您靈活管理、辨識及組織相片。例如,如果是拍攝外景,您可以將相片讀入筆記型電腦中的 Lightroom,再將原始相片移到可寫入的媒體或儲存裝置,並繼續組織及管理相片,無須擔心佔滿筆記型電腦的硬碟。之後您可以將編目傳送至桌上型電腦,不僅保留您所進行的更改,而且會記錄相片的儲存位置。您與外景拍攝一起讀入的編目,與可能儲存在桌上型電腦中的其他編目是分開的。

注意:
雖然您可以在 Lightroom 和 Adobe Bridge 中檢視相片,但是這兩個應用程式的運作方式不同。若要使用 Adobe Bridge 檢視相片,電腦硬碟必須包含相片,或者電腦必須連接包含相片的儲存媒體。原因在於 Adobe Bridge 是一種檔案瀏覽器,只會顯示可存取的相片。Lightroom 編目則是會記錄所讀入相片的資料庫,因此無論硬碟是否包含實際的相片,您都可以預視相片。然而,若要使用 Lightroom 編輯相片,軟體必須能夠存取儲存的相片。

Lightroom 預設會載入最近用過的編目。您可以選擇「檔案 > 開啟編目」以開啟不同的編目,也可以在「一般」偏好設定決定要開啟哪個編目。

http://helpx.adobe.com/tw/lightroom/help/lightroom-catalog-basics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AC軟體 軟體使用經驗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